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少捐了30毫升血

看着仪器上显示的数字:113/74,我对自己的血压感到满意。至少刚才疾步匆忙地走进化验室,血压没有因此飙升,

然而,帮我量血压的护士小姐却一脸迟疑,若有所思地将目光定格在血压仪上。

我顺着她的目光看向血压仪,瞄到了脉搏的数据: 51。我暗忖,难道是脉搏出了问题?

果然,护士小姐开声说要再为我测量脉搏,这一次是 用最原始的方法,把食指与中指按在我的右手腕上。我看着时间走完一分钟,护士的手指离开我的手腕,又重新把手指轻按在我的手腕上。时间又过了1分钟多。护士才在表格上填下了59

我终于忍不住对护士说:“我的脉搏是正常的,我日常有慢跑的习惯。长跑者的脉搏多数都会比正常人稍微低一点。”

“这一点我明白。。。”护士一边回答一边勤快地用手指在电脑键盘上轻快敲打,翻查我过去几次的捐血记录。

“。。。但你上次8月捐血时的脉搏是725月捐血时是76啊!”

我顿时对眼前这位马来姑娘的认真态度感到心暖暖的。护士小姐的确认真得有点可爱。

我连忙解释说:“小妹妹,我因为膝盖受伤,从二月开始几乎就没有认真跑步了。我从9月开始才又认真慢跑,所以心率也渐渐恢复到60以下。你不信的话,可以检查我2月捐血时的脉搏看看。”

护士还是不怎么甘心,要求再用血压仪测量我的血压与脉搏。我当然没有抗拒。测量结果:血压118/78,脉搏61
护士小姐脸上终于露出满意的笑容,在脉搏一栏写上61,而我也顺利地得到躺上床,接受抽血。

粗大的针头扎进我的左手臂弯大约5分钟,承托着血液包的仪器就发出提示声响,咦,怎么这次这么快就结束了?

护士走来帮我拔出针头,顺便问我:“会晕眩吗?”

我笑笑,摇摇头,然后问她:“怎么今天这么认真紧张?”

护士腼腆地回答说:“早上有个人,捐血后忽然昏迷了。”

我恍然大悟,笑笑地安慰她说:“我没事,放心。”然后,我接过护士归还给我的捐血记录册子。踏出化验室时,翻看护士写着的记录:血液数量450ml


“好可爱的护士小姐,你始终还是担心我会有事?平时医院为我抽取的血液数量是480ml,你这次却私下帮我保住了30 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