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孩子高中的第一次考试(写给阿进的信)

孩子:

你升上高中理科班了。虽然我知道你的科学基础不弱,但难免还是会担心你因为不够谦卑而在校内第一次考试中遭遇滑铁卢。 

我不止一次提醒你:我们做人要尽量保持谦卑,尤其是在科学这门浩瀚的知识面前。唯有谦卑,我们才不会惹人讨厌,我们也才能吸收更多的知识。

当然,我并不是在说你为人自大。在我眼中,你并不是一个自大狂妄的孩子。

我所担忧的是,你可能会因为自恃初中科学成绩优异而小看高中的三科理科。毕竟物理、化学及生物本身真的是不简单的科目。

坦白说,我心里面还真的蛮矛盾的。一头担心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遭遇挫折感到气馁,另一头却又希望你在第一次考试遭遇一点挫折,消一消你可能自己都不察觉的傲气,让你知道摆在眼前的路不是那么的宽畅平坦。

你应该知道我并不是一个只看分数的老爸。若果考试程度高,难度大,就算你考个不理想的分数出来,我都不会责怪你;相反的,如果考题内容简单,不具难度,就算你考个90分以上,我也不会高兴。

为了对你公平,我还亲自检阅了你的考题,再与你考获的分数作对比,我满意了。

不过,我还是要郑重地提醒你:身为学生,你是在求学,不是在求分数。

你要不时坦诚自问:我到底有没有学习到新知识?你会不会运用所学到的知识?知识有没有让你变得更成熟,更谦卑?

我不希望你像现今大部分的学生那样,只一味在乎分数高还是低,赢了谁,又输给谁,忘记了求学的真正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