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写给阿政的信


政,
前天透过视频通话,跟你说了不少道理,无非是希望能够在你感到彷徨及迷惘之际,帮你点亮一盏灯,让你看清你现在的状况,然后从困境中走出来。我真心期盼那段真心对谈能够对你起一些作用。

我现在把那天跟你说的话,用文字写出来。一来可以做个记录储存,同时也可以在你不幸又陷入迷惘和彷徨时,重新阅读我跟你说的那些话,让自己心情好过一些。当然,我也希望弟弟能主动来阅读我的这一段内心话。毕竟,弟弟将来有一天也会面对你今天所要面对的状况。

首先,你要明白,你今天所面对的困境,是大多数即将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所要面对的问题。大学毕业在即,大多数毕业生都在为未来的前途感到彷徨。未来,就是未知。面对未知,多数人都会感到担忧,甚至害怕。我给你的劝告是:别去为还没发生的事感到担忧。人要活在当下,不要一直惦记已经回不去的过往,也不要担忧还没发生的未来。我们现在应该做的事,就是以我们的能力为未来作准备,别去想太多后果或是期盼得到怎样的结果。就只是尽能力为未来铺路作准备。而我就亲眼看到你一直都在为你的未来尽力作准备。

你告诉我说,你一直都很幸运,从小到大做什么事都很顺利。现在大学毕业在即,你却开始感到事事不顺利。你开始觉得自己没有用,只懂得读书,考好成绩,其它事都做不来,处理不好。

其实,我想告诉你,你不是比他人幸运,而是你一直以来都有在为自己的前途作准备。你所谓的顺利,是你付出努力后所换来的成果。也许在这个许多事都不顺你的意愿进展的阶段,你才会忽然感慨自己除了读书,什么事都不会。记得,千万不要贬低自己的能力。你如果什么都不会,你如何只身在美国度过这4年大学生涯?

你今天会感到受挫折,主要的原因是你所要面对的事情都不在你的能力掌控范围之内。申请毕业后重返美国的签证不是由你掌控决定权的事情。能不能在美国大学找到你要的研究工作也是由他人决定的。既然事情的控制权在他人手上,我们就不必去为事情成功与否感到担忧烦恼。我们能做的就只是把我们能力范围内做得到的部分做得最好,其它由不得我们掌控的就只能看一步走一步了。为那些我们掌控不了的事情搞到自己心情不好,值得吗?

我知道你还为了毕业后受政府召唤回国而感到不开心。你担心毕业后公共服务局会要你留在国内为国家服务,而不能继续你的博士课程。这一点,我已经跟你说得很清楚,若是你不幸被点中必须为国家服务,我已经做好赔偿政府的准备。钱,身外物也。别担心太多了。事情总是有其解决的方法。 

还有,我也跟你分享了庄子的思想:人活着的世界原本无限的,我们何必硬是要在自己身边画出界限来呢?我知道你对你现在主修的鸟类学有着浓浓的兴趣,也感觉得到你对你的教授的敬佩。如果我没有猜错,你是很希望回到美国,甚至是留在加州UC Berkeley 继续你的博士研究。然而,世间事有时不是样样都能满足我们的期盼。能留在美国继续追逐你的梦想当然是好事;但如果不幸回不到美国去的话,不妨打破自己无意中设下的界限,往世界其它角落看去,我相信某些地方也有你展现抱负的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