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写给大姐的信

我在弄着午餐时,您忽然来电。

我很惭愧。我这个做弟弟的几乎不曾主动打电话给您,嘘寒问暖,闲话家常。反倒是您,还有二姐,却常打电话给我这个“古怪”的弟弟。

我跟您,还有其他兄弟姐妹,很少闲话家常。也许是我的性格、生活方式及人生观点与你们很不相同的缘故吧?

当我看到手机屏幕显示您的来电,很奇妙地,我已经猜到您是因为读了我写给阿政的信后,有话要对我说。

您像往常那样慈爱地表达您的意见,劝我做事情不要太冲动,要多为自己着想。然而我还是平常那副模样,一股什么都不在乎,不听劝告的样子。

我依然坚持我自己的立场。

请原谅我一如既往的固执、不听话。 我知道您是十分关心我的。从小到大,您就是我十分敬重的大姐。

母亲不在之后,我更加要做个听话的弟弟。 然而,在处理阿政的事方面,我自有一套看法,请您放心。

在这里,我很想告诉您,其实我不是您所想像中的那样冲动。我不是不为自己着想。也许,我比较感情用事。


挂掉电话后,我的思绪一时难以平复,于是就起了写这封信给您的念头。

其实,自从母亲往生后,我就有想过要写一些关于您的文章,把心底对您的敬爱及感谢化成文字,呈现出来。我们兄弟姐妹的年纪也不小了,能活在尘世的时日也不多了。我必须趁现在把心底要对您所要说的话,化成文字。

我不想将来因为来不及说出心里的话而后悔。

坦白说,要表达我对您的感激,不是一篇文字就能承载得了的。

然而,若要我说出一件您对我所做出而影响我最大的事,我会自然地想起小时候您教我写字的恩情。

小时候家里贫困,母亲没有能力送我们去幼稚园接受学前教育。我的童年就几乎是荒废在屋后的鸡寮和屋前那片黑泥地。幸好您在我进入一年级前教会我写自己的名字以及数字,不至于让我一片空白地踏入学校。我始终觉得,您让我在学前就懂得写自己的名字,对我后来的学习,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您在教我写字时十分有耐心,印象中您应该是从未责骂过我。相反的,有一回您还曾夸赞我的字体美,送我一只新铅笔作为奖励。我一直在想,我后来在学校成绩特出,您对我的启蒙影响着实不小。

此外,我还念念不忘您当年出钱让我参加小学六年级的环游槟岛毕业旅行那桩旧事。以前我们家里穷,就算只是环岛旅行,我都懂得不要跟母亲开口讨钱报名参加。我忘了您怎么知道我需要钱报名参加毕业旅行。总之,我人生中的第一趟“旅行”就是您成全的。那一次小学毕业旅行对我来说是一段十分甜美的回忆。有几次路过浮罗山背,我还刻意逗留在镇上寻找一档印度炒面,因为当年我用了您给我的几毛零钱吃了一碟当时对我来说十分奢侈的印度炒面。

其实,我要对您表达的感谢何止那两件陈年旧事?您和大哥、二姐、三姐小学毕业后就被迫放弃继续求学的机会,踏入社会做工赚钱帮忙养家,好让我们后面几个弟妹们得以完成学业,这份恩情我永远都偿还不了。

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不要偷懒,能继续把藏在内心想要对
大哥、您,还有其他兄姐要说的“谢谢”化成文字。。。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以前穷人家的悲歌,都是靠哥哥姐姐们成全成就。